FOSS品牌故事

我們是為地球而生的環保企業

全球暖化正在改變我們熟悉的地球。看著各式各樣的汙染不斷蠶食鯨吞海洋與陸地,田鎮平覺得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絕不能放任有毒物質持續危害環境,於是他創立了FOSS。

FOSS以腳踏車內胎為起點,致力於研發友善環境且可回收的環保橡膠,成功打造出FOSS環保防爆內胎!它可以使車胎扎釘不至於爆胎,並延緩洩氣讓使用者反應時間延長(如同汽車胎),也可以配合補胎片,快速修補。

此外,它在不堪使用後,可作為塑橡膠原料,以達到永續循環的環境保護。而我們的努力也在2010年獲得德國IF和台北自行車展創新獎冠軍。在獲得了這兩項殊榮後,我們並不驕矜自滿,反而更努力地往環保與尖端自行車零組件的方向發展。


給我們一個花鼓和碳纖維輻條,我們就能轉動世界

2012年田鎮平發現市面上的花鼓,也就是輪組的核心,仍有待改良與創新,於是我們傾研發團隊之力研究改良與創新。

歷經三年日以繼夜的努力,我們開發出了渦輪式棘輪花鼓。渦輪式棘輪齒片設計是結構最簡化的棘輪系統。它使花鼓棘輪擁有高輸出力量與低滾動阻力。

FOSS渦輪式棘輪花鼓在腳踏車界引起了討論旋風並於2015年的EUROP WINNER AWARD 和TAIPE CYCLE by iF 兩項車展雙雙拿下冠軍創新大獎及2018年突破性創新發明Foss Zero Drag Silent Hub再次引起了腳踏車界旋風也拿下了Taipei Cycle by IF d&i awards獎。


以大無畏的精神不斷創造奇蹟

2016年我們以輪組剛性與輕量化為奮鬥目標,開發出高強度碳纖維輻條。它最大特殊性在於不會如金屬輻條因踩踏力量或金屬疲勞而產生延展,進而降低輪組輻條張力,另一項特點是輕量化,平均一根FOSS碳輻條重約3g 與一般金屬輻條差異極大,對輪組提供強大的剛性和輸出力量。


未來展望

「把不可能化為可能。」這句話是田鎮平的座右銘,在工業4.0如火如荼的發展底下,FOSS將秉持初衷,以環保和服務大眾為目標,繼續創新努力。